重返溫泉關戰役 BOMBERG BB-01銅色斯巴達戰士自動大三針腕錶

2022-08-12
重返溫泉關戰役 BOMBERG BB-01銅色斯巴達戰士自動大三針腕錶


雖然定位在強調設計的新創品牌,BOMBERG炸彈錶卻一直表現出不同於同定位品牌的獨特氣質。在強調獨具一格的設計、合宜價格、瑞士製造、良好品質的同時,炸彈錶也一直專注於透過腕錶,將世界各地獨具代表的文化歷史傳遞給更多人,這也成為品牌有別於眾人的精神底蘊。

環顧過去,炸彈錶陸續推出墨西哥亡靈節、阿茲提克文化的羽蛇神、瑪雅面具、北歐的維京人、希臘的斯巴達戰士等主題錶款,將各文化的特色與自家錶款設計結合,並進一部記錄該文化的獨特背景。今年,炸彈錶再以斯巴達為題,推出全新的BB 01 Spartan Red,以古希臘的斯巴達戰士為主題,並將對於希臘歷史有重大影響的溫泉關戰役為靈感,將其融入設計中。





這就是斯巴達

相信如今許多人對於斯巴達的印象,是來自於電影《300壯士》。

與當時講究哲學、藝術、民主的雅典不同,專制的斯巴達以刻苦的軍事訓練、驍勇善戰的戰士聞名。雖然自身沒有文字記載流傳於世,但透過周圍同時期其他城邦的文獻紀錄,其充滿爭議且過硬的文化、政治制度依舊為不少人所認識。

斯巴達軍隊的威力,在波希戰爭中的溫泉關戰役中展現無遺,正如電影《300壯士》所描繪,國王列奧納達一世(Leonidas I)率領300名斯巴達精兵,400名底比斯自願軍、6000名希臘各城邦聯軍在溫泉關以寡敵眾,重挫波斯數萬大軍兩天。直到第三天因為希臘當地居民背叛遭受突擊而挫敗。

李奧納達一世當下決定解散聯軍,並親率斯巴達戰士與少數自願軍殿後。以及少的人力,卻成功阻止波斯國王薛西斯一世(Artazerxes I)率領的大軍前進,讓希臘聯軍有足夠時間準備反擊,最終扭轉戰局,戰勝波斯。雖說電影表現過於誇張,然而當時戰事的慘烈與斯巴達戰士的鐵血精悍也由此可見。


設計細節闡述歷史

這次全新的BB-01 Spartan Red在諸多設計細節中加入諸多斯巴達以及溫泉關戰役的元素,將設計主題更為聚焦。

首先顯而易見的是面盤上精悍的斯巴達頭盔圖騰,且巧秒的將頭盔的頭飾與斯巴達戰士所使用的長槍化為時標刻度。不只為錶款帶來濃厚的象徵意義,也為視覺注入鮮明的立體感,讓錶款充滿辨識度。

考量到實際配戴感,採用經舊化處理的銅色不鏽鋼錶殼與錶扣,舊化強調的歷史感,銅色則是象徵當時屬於青銅時代,以戰爭為榮耀的斯巴達以此製作護具與武器的典故。

而用更廣角的目光審視,根據希臘羅馬時期作家普魯塔克(Plutrach)曾留下一段記錄:每當出征時,斯巴達母親會給出征的孩子一面盾牌並告訴他「與你的盾牌一同回來,要不帶著,要不躺在上面。」這段話對照BB-01 Spartan Red的設計,面盤上的斯巴達戰士頭盔、長矛時標,而乘載這些的,為機芯提供保護的圓形BB-01錶殼,錶殼彷彿也暗喻斯巴達戰士所持重要圓盾。

Bomberg向來重視細節的處理,除了圖像的設計傳達斯巴達意念外,這次錶殼側緣的字樣則更進一步強調來自溫泉關戰役的靈感。

錶殼兩側分別鐫刻古希臘文“μολων λαβε ”以及英文“Come and take them”字樣。這兩句話的意思相同,所引用的典故正是溫泉關戰役時,波斯國王薛西斯要求斯巴達人交出武器,斯巴達國王列奧那達的回應--「有種你自己來拿」。簡單一句話,清楚表現斯巴達人毫無畏懼的硬氣精神。

隨著不同錶款的設計,Bomberg也會設計不同的錶帶搭配設計,讓風格更為整體。這款

BB- 01 Spartan Red搭配紅黑配色編織錶帶,也讓人想起古代斯巴達戰士的穿著。

錶款內裝瑞士SELLITA機芯廠的SW200自動上鍊機芯,穩定的結構,受到不少主流品牌青睞。由內到外,堅持瑞士製造,這是Bomberg向來不變的態度。




技術資料:

型號: CT43APBR.31-2.11

尺寸:43mm

材質:銅色及黑色舊化PVD處理不銹鋼錶殼,立體雕花造型錶殼

功能:時間指示,日期窗

機芯:SELLITA–SW200 自動上鍊機芯

鏡面:藍寶石水晶鏡面

防水:50米

錶帶:紅黑縫線皮革錶帶,搭配摺疊錶扣

錶帶尺寸:22mm x 22mm

訂價:NTD62,800

 

更多新聞活動